三台融媒
立即下载
{"id":"1767077681942294529","tenant":"YTA3MjI="}
二月二“龙抬头”  老马镇2024年龙抬头民俗文化节举行
—— 2024-03-11 15:00:00


农历二月初二,是老百姓俗称的“龙抬头”,又称春耕节、春龙节、农事节等。为庆祝一年一度的“龙头节”,老马镇举行2024年龙抬头民俗文化节,民俗文化节从3月10日持续到3月12日,包括开幕演出、民俗巡游、农机具展示、展销等活动。副县长白明参加开幕式。



3月11日,农历二月初二,是老马镇2024年龙抬头民俗文化节的第二天。老马镇举行了“龙腾盛世”龙抬头非遗民俗巡游,群众一起“迎龙求雨”,祈求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。



8名村民抬着巨大的金色龙头,带领两支舞龙队伍进行巡游。从龙头山到老马场镇的路段,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、游客围得水泄不通。大家跟随巡游队伍,缓缓移动,争相目睹金色龙头的风采。



游客 徐文敏:真切感受到了老马镇在弘扬传统文化,传承民间艺术的浓烈氛围。二月二龙抬头节庆不仅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,更是加深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。



在农耕文化中,农历二月初二标志着春耕的开始。活动现场除了举行民俗巡游、麦冬丰收运动会等特色活动,还专门设置了农用物资销售区,方便村民选购。



老马镇龙头山村村民 关春梅:今年是龙年,今天又是龙抬头,我们在这里可以买到种子农药和农机农具,希望龙年风调雨顺,我们种的庄稼能够丰产丰收。


老马镇是麦冬种植的核心区域,当前正值麦冬采收时节。在农机展示区,一款麦冬自动化采挖机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咨询。据了解,这台机器可以实现麦冬的采挖和去除泥土,相比传统人工采挖,每亩地的采挖时间可节约2天左右。



一品麦海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松介绍,麦冬采收机采挖一亩地麦冬仅需2小时,比人工挖掘麦冬,一亩地将近省1000到2000元。


老马镇“龙头节”始于唐朝,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,是绵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。千百年来,老马镇“龙头节”一直作为传统民间节日长盛不衰。随着时代的变迁,“龙头节”已从传统的农业节日发展为今天的公共节日。如今的“龙头节”不只是求雨祈福,更展示了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,以及对新年新气象的热切期待。




三台县融媒体中心

记者:马越、陈航、李安、龙科宇、张辉

责编:杨萌

审核:贾俊锋




相关推荐
    全部评论